close
原文出處: 【觀後感】我看《太陽的季節》裡的“紅與黑”  作者:黃葉風骨

紅與黑  

這是我看《太陽的季節》一直浮現在腦海的名詞。 
 

對於戀愛,多少還有信仰,以及類似幻想之類的東西殘存。——石原慎太郎 
 

少年野心家——就是我看到這11集劇情中所有takki呈現給我的影像。takki是美的,美輪美奐,就像我最愛的于連,那個美麗的青年野心家。不得不說takki演的很不錯,至少他讓我感覺就是那個愛不起來,更恨不下去的于連。 
 

為什麼得到?又為什麼失去?是追隨欲望的貪婪?還是渴求心靈的滿足?幸福在一瞬間稍縱即近,在太陽炙熱的灼燒下,沒有蒸發隨即消失無蹤。太陽是溫暖的,可是若直視,便會傷害你,背叛與利用只不過是一體兩面,但愛可以包容所有的錯誤。 
 

在起初不知道這是石原慎太郎的芥川賞作品的時候,看了這個劇的介紹,挺不習慣的,彷彿都把他說成是一個窮凶極惡的卑微男子和一個單純善良柔弱的殘疾女孩的愛情故事。我是受不了苦情戲的,所以知道takki很多年了,一直沒去看這個劇,我喜歡一體2面的人,不喜歡姑娘柔弱無力,催人淚下,也不喜歡出身卑微的男子,為自己卑賤的出身性格卑微,我喜歡高傲的,卑賤的出身同樣可以傲世。這個劇的介紹起初誤導了我,所以一直沒看。 
 

因為這2天突然懷念瀧papa所以看了下。我沒看過原著不好評說,不過劇本身,的確張力不夠,前5集看下來,跟青春偶像劇無異,但是後半部漸漸顯露了端倪,我想說好的並不是劇本,應該是原著,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不管編輯為迎合觀眾口味把劇改編成怎樣,至少底蘊還在,所以幸好他還沒有完全落入俗套。另外瀧papa在這裡面真的是美型的沒二話說,而且演的很賣力,看得出來。這個劇的後半部亮點我都覺得是papa讓我看到的。看見papa打算溺海自殺,水下那張平靜,安詳,白皙,完美無比的臉,讓我非常的動容。不禁讓我感歎——papa好美,我在呐喊,papa你不能死啊。 
 

一,社會環境: 
 

在小城維裡埃,耶穌教會橫行霸道,資產階級自由派虎視眈眈,封建貴族生活在危機四伏之中,巴黎的上層社會則以煩悶無聊為特徵,花天酒地、尋歡作樂、誇誇其談,這是一個停滯、萎縮、喪失了生機與活力的社會。 
 

龍哉接近且企圖復仇的慎二,和他的一群富有的朋友,便是生活在這樣一個紙醉金迷的上層圈子中的少爺和千金。 

 

二、龍哉——于連 
 

盛夏,一隻蜉蝣早晨九點鐘生,傍晚五點鐘死,它如何能理解夜這個字呢?  

讓它再活五個鐘頭,它就能看見和理解什麼是夜了。  

                                 ————《紅與黑》第44

于連,快19歲時到德•萊納先生家當家庭教師;21歲左右進德•拉莫爾府作秘書;23歲前後左右入獄,兩個月後死。從出場到被處決,也就四年左右的時間,正午時光尚未完全領略,又何談理解“夜”這個字呢。 

津川龍哉設定的就是這樣一個人物,名校的大三學生,成績優異,然後去小宮集團暑期實習,一步步逼近他自認為的最終目標。
 
 

于連聰明、敏感、倔強,奔放的熱情、高傲的脾氣和強烈的自尊心。雖然出身卑微,但在個人英雄主義的理想驅使下,野心勃勃,立志要創造一番事業,在世上揚眉吐氣。 
 

津川龍哉原本是個純真的陽光少年,只因父親向若葉銀行貸款不成,跳樓自殺,而使他眼中只看得到怨恨和復仇,他痛恨父親的懦弱,他企圖要以自己的方式站到這個城市的最頂端俯瞰。他要向若葉銀行含金勺而生的慎二少爺復仇,讓他嘗到一無所有的滋味。 
 

于連不是一個安於現狀的人。他有著一顆極為強烈的上進心。他憧憬拿破崙摧枯拉朽式的大革命,希望所處的社會能夠重新經受一番大革命的洗禮。他對自己說:像我這樣的人,不是被殺,便是在三十歲上做了將軍。可見他寧可死在階級鬥爭戰場,也是渴望改變的。 
 

就像一直奔跑著的龍哉,即使分不清該去的方向,即使明知自己走了錯誤的路,即使只要回頭一步便可雲淡風輕,可他絕不回頭。除了復仇他看不到平淡生活的溫暖。他只想一味的沿著他選擇的路奔跑,即使是個死胡同,即使知道最終將輸得體無完膚。他只想現在,他只要現在他是滿足的。 
 

所以我說,龍哉那就去吧,沿著你心中選擇的路前進吧,無論對錯,無論代價如何,因為你年輕,你還有激情,你還有資本盡情的揮霍,因為不讓你走下去,你不會甘心的。不撞得頭破血流,你不會回頭。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于連,為了渴求崇高的榮譽,他決心用卑鄙的手段來達到目的。他是一個新生自由資產階級式的人物,卻扮演了虔誠信徒的角色;他是一個民主主義者,卻處處要裝得像個他所鄙視的貴族。于連所做的一切都跟他所想的和感覺的相矛盾。于連為了飛黃騰達所採取的手段和他為了個人發跡所表現出的虛偽與心計。
 

津川龍哉,一個于連似的個人主義野心家。可我看他的時候沒有對龍哉的怨恨,沒有批判,沒有嗤之以鼻的不屑。是同情,理解。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正是由於社會的墮落與平庸,使得生活在這個污濁而又顯得富麗堂皇的社會裡的于連不自覺在他稚弱的心靈深處,對此產生莫大的厭惡。 
 

龍哉也是——一個曾經受屈辱的、孤獨的、無知的和好奇的平民子弟。但他有高度的自尊心,因為他的心靈是高貴的。為了實現他巨大的野心,他要採取種種不大光彩的手段,如虛偽、作假和違心之舉。然而正當他爬上一定的位置,自以為踏上了飛黃騰達的坦途時,小宮總裁的被捕,讓他失去了鏡花水月中的一切,離他渴望的成功就差那麼一步,便重重的墜落深淵。他永遠是一個窮鄉下人。他曾經試圖擺脫自己受欺淩遭蔑視的地位,以為在上層社會裡爬上高位就是實現了自己的抱負,完成他的復仇計畫,結果只能證明是他錯了。他該刹住腳步想一想了。 
 

龍哉是機智聰明的,所以他能和折原聯合起來一步步爬上他渴望的高層。然而在很多方面,他是天真而無知的,比起整個社會中精心鑽營的人們來,他是無力的,也是無助的。所以他只是被折原利用來實現折原的需要的人。所幸,折原是一個階級鬥爭者,他只是為了肅清這個污濁的社會。所以龍哉不算不幸,在折原最後自首的時候,他該看到這社會中的一點清新,一些不該失去的人性。 
 

冬月裡的幽香不能獲得社會的賞識,便以虯枝屈幹來渴求他人的青睞。然而,這一切又與他本質上美好的心靈背道而馳,於是他便生活在一片彷徨與困惑中。 
 

在社會現實面前,只能有兩種選擇:退避或反抗。龍哉和于連都選擇了反抗,反抗著污濁的世界,可是龍哉被仇恨蒙蔽的雙眼也看不見周圍的溫暖和友情。於是終於以他回歸原點——一個普通的大學生拉下劇終幕布,然而這時候他已經不再一無所有。如果說于連到最後覺醒他深愛著德•雷納爾夫人而得到心靈的救贖的話,那麼龍哉便是在英子死後得到了平和溫暖的,如太陽的季節的心的救贖。 
 

于連死了,然而龍哉活了下來,他得活著來承受他的罪與罰,不能逃避自己所犯下的過錯,不能以死來逃避責任,所有一切因為他野心而失去的東西,要他自己來活著贖罪。 

 

三、愛情 

智慧的司湯達根據那個真實事件構架成的小說《紅與黑》,絕不僅僅寫的是那些纏綿錯綜的愛情,愛情對於一個歷史太過淡薄。愛情只是這個時代構架中的引線。所以,我一直覺得在這部劇中愛情應該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腐朽該抨擊的上層社會,然而編劇基本沒有著墨。剩下就是男主人公。所有的筆墨都給了他,龍哉,所以我所有的眼光都只看見taikki,這個美麗的男子,給我們演繹的那個美麗而悲哀的少年野心家。

不得不說,這部裡面
takki無論從髮型,整體造型,氣質,美貌上面來說都是我看過所有他的劇中最喜歡的一部,我喜歡他油黑而光澤,稍微修長,順直,卻一絲不苟,分明的分開的髮型。我喜歡他裡面堅實,恰到好處的身材,不像現在那麼瘦得脫形。我喜歡他裡面漸漸顯露出來的,脫掉了嬰兒肥,20歲男人,秀美無比的臉龐,美麗然而不失男人的迷人。我喜歡他裡面整潔,簡單的白襯衫配黑西裝,經典的雅致,襯托他無與倫比的容貌。是的他就是活脫脫一個于連。我開始喜歡tak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豢龍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