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女の条件》 《魔女的條件》



【故事大綱】

未知(松島菜菜子飾)對教師一職失去熱情,而光(瀧澤秀明飾)被母親鏡子(黑木瞳飾)嚴格要求繼承醫院家業,他們倆人第一次相遇就是在彼此生活都陷入絕境時。未知當時只想與未婚夫結婚,以逃避學校的一切,一心辭去教師的工作。而就在這時,光轉入了未知的班上,光當時正想逃離母親鏡子的束縛,為此苦惱不已。純潔得似乎一碰即碎的光,強烈地吸引著未知,而光對未知也懷著同樣的情愫。未知在倆人相識之初,由於自己與光是教師與學生的關係,她只能拼命地壓抑著自己的愛意,但是光對未知毫無保留、勇敢的愛情,讓未知再也無法沉默,心中的疑慮及恐懼一掃而空。然後,他們倆人終於結合......但是來自各界的壓力不斷,他們自己的相互磨合又總是不合時宜地發生,兩人在艱難的經歷和環境中,歷經了多次的分分合合,終於被周圍的人認可走向了幸福...... 


【放送記錄】  


〔日本〕TBS>> TBS 週四10點檔=木曜10 >> 1999-04-081999-06-17 週四() 22:00 首播  

〔台灣〕JET綜合台>> 2000-03-17 週一~週五 21:00  

〔台灣〕東森綜合台>> 2000-08-21 週一~週五 20:00 

〔台灣〕東森Young TV>> 2000-12-21 週一~週五 22:00
〔台灣〕JET綜合台>> 2002-10-16 週一~週五 20:00  

〔台灣〕八大綜合台>> 2003-04-25 週一~週五 21:00 

〔台灣〕八大戲劇台>> 2004-04-25 週日() 12:00 (首集13:00播出)  

〔台灣〕國興衛視>> 2005-05-12 週一~週四 21:00  

〔台灣〕國興衛視>> 2011-12-122011-12-26 週一~週五 19:00~20:00 

 

【主演及幕後】 
 

廣瀨未知/ 松嶋菜菜子

黑澤光/ 瀧澤秀明
黑澤鏡子/ 黑木瞳
  


編劇: 遊川和彥
  

製作人: 八木康夫  

導演: 片山修 土井裕泰 難波一弘  

配樂: 島健  

主題曲: 宇多田光「First Love」 

 

【得獎記錄】  


「第21 回 日剧学院赏1999-06-30 」最佳作品

「第21 回 日剧学院赏 1999-06-30 」最佳主题曲 : First Love╱宇多田ヒカル

「第21 回 日剧学院赏 1999-06-30 」最佳卡司

《Popolo》雜誌1999『春季最佳日劇評選』  最佳劇集:魔女の条件  最佳男主角:瀧澤秀明  最佳女主角:松島菜菜子  最佳情侶:瀧澤秀明Vs松島菜菜子   最佳主題曲:First love 來自:宇多田光

《日刊體育》九九年四至六月全日本電視劇集讀者票選  最佳劇集:魔女の条件  最佳男主角:瀧澤秀明

 

【收視率】



《魔女的條件四大解說


日劇中的師生戀稀鬆平常,女大男小也已見怪不怪,兩者相加的
魔女的條件平均收視率21.7%,最終回飆升到29.5%,拿下第21回日劇學院賞最佳卡司,最佳作品,和最佳主題曲三項大賞,是1999年最轟動的偶像劇。

1 本片編劇遊川和彥是一位擅長寫校園劇的高手,也喜歡挑戰禁忌題材,雖然遊川在拾人牙慧,但他就是有本事化經典為更經典,在定位的基調時,他堅持以情繫人,沒有使它拐入違背道德倫理的深淵中。圍繞著那句我只是愛上了一個17歲的男人」,堅持走浪漫純愛的戲路,煽情地從正面描寫男女主人公拋開教師與學生的身份,勇敢承認彼此的感情,積極面對眾人的指責,不顧一切地尋找真愛,不僅讓電視機前的觀眾替他們鳴鼓伸冤,而且也改變了社會大眾對師生戀的唾棄。想當年,膽大妄為的野島伸司也只能順應民意將高校教師中的那對師生戀寫死,遊川和彥卻將它勝利扭轉,化鄙視為認同,乃至最後全日本的教師社團都擁護未知和光的深情,這不能不說是他青出於藍的壯舉。


2
 廣瀨未知這個角色原本在策劃時是定給當年的TBS台柱常盤貴子,由於製作人考慮到貴子的鄰家女孩形象,而將她送給了正在趕拍救命病棟24小時的松島菜菜子,這是菜菜子第二次扮演高校教師,他的知性美女形象從此深入民心,成為絕少數同時受到各個年齡層男性與女性影迷擁護的女明星。她是全劇的戲魂,雖然是魔女,但在表演過程中並沒有妖形怪狀,而是自然生活化的將原先那個聽天由命的平凡女子逐漸蛻變為勇敢追尋真愛的堅強女子刻畫得入木三分,和矮自己半個頭的瀧澤秀明搭戲,由原先怎麼看怎麼都不配到最後怎麼都順眼,外界一致認為過往阻礙菜菜子接戲的高個頭再也不是屏障,魔女菜菜子終於靠自己出神入化的演技奠定了日劇新女王的地位。

3 世紀末的美少年瀧澤秀明穿起制服的帥模樣和演起戲來的穩當當真讓人感歎後生可畏,雖然他謙虛說,在本劇中的表演全靠很會帶人入戲的菜菜子,但看完本劇後,你不得不承認這為被力捧為木村拓哉接班人的男孩子確實有兩把金刷子,光是他那張俊秀精美的臉孔就俘虜了所有女觀眾的心,劇中那句熱愛表白老師為我捨棄一切,而我能為她做些什麼?更是成為日劇中的經典名言。拍完此片後,小弟弟還開玩笑對菜菜子大姐姐說:等我五年,五年後我們談一場大人的戀愛。

4 1999年日本歌壇的一個奇跡宇多田光為本片創作並演唱的主題曲First Love是當年人人會唱的熱門單曲,同名處女作大碟創下800萬張的銷量,成為日本音樂史上銷售最高的專輯,雖然本曲被譽為最經典的日劇主題曲之一,但據說熱愛本劇的小天后在看魔劇時,一播放到她演唱的片頭卻藉故離開,等放片時才又入座欣賞,原來她覺得自己的歌聲不堪入耳,還是劇情比較好看。



【感想】

經典的師生戀題材,經典的黑澤光,經典的未知,劇本除了結局有點小遺憾以外,可以說是相當完美的劇本,遊川和彥寫出了數不清的經典台詞,雖然經典日劇很多很多,但魔女的條件絕對是我心中永遠的第一名,我實在太愛太愛太愛太愛這部日劇了。

這部日劇顛覆所有的愛情公式,男比女小,男比女矮,但看起來外型並不相配的這一對,竟然最後成了公認最相配的情侶檔,真的不誇張,當年各大螢幕情侶榜單這對都是第一名呢。神雕也是我最愛的武俠作品,魔女和神雕在人物設定及故事情節上都有相似的地方,我對所有與社會價值觀反著來的設定,還有與主流守舊派對抗的情節非常欣賞喜歡,勇於追求愛情,敢於掙脫世俗枷鎖的人,我都相當佩服,一向對『真愛』兩個字冷感,甚至打從心底嘲諷這兩個字,而這兩部作品夠有份量讓我相信『真愛』,我認為的『真愛』是必須經過時間的考驗,還要有付出一切放棄一切都在所不惜的勇氣才叫『真愛』。(據說遊川和彥的靈感是來自於發生在美國的真實事件,美國的女教師真的入獄服刑,而少年一直等到她出獄,兩個人現在還是在一起,組成了家庭,生了好幾個小孩,沒想到真實案件反而比較幸福呢)

未知是絕對的主角,這部劇講述的就是未知尋找自我的過程,如果未知沒有遇見光,她的人生也就是庸庸碌碌而已,日子過得空虛平淡壓抑,唯一可以保證的就是會過完一個很安全的人生,當獨自一人在命運的面前很容易低頭,一個人的力量也不足夠掙脫枷鎖,而她遇見光了,光是未知的勇氣,是讓她覺醒的一道光芒,也是幫助她掙脫枷鎖的力量,一直到最後,即使付出生命也不放棄追尋自我和真愛,在絕大多數人的眼裡,是不會原諒一個女人覺醒的,女人永遠是男人的配角,男人不會容許女人成為主角,所以,未知被稱為了魔女,而成為魔女必須付出的條件和代價就是生命。

光問未知:妳就這麼害怕旁人的目光嗎?
未知被刺中了,電視前的我也被刺中了。
誰不害怕旁人的目光呢?世人的目光是會殺死人的。

之後,未知在全校師生面前大聲說出:我深愛黑澤光。
她戰勝了自己內心的恐懼,也同時向世人宣戰。這部日劇因此在我心中奠定不敗的地位。隱忍的犧牲的愛情也許能夠感動人,但未知和光眾叛親離的愛情卻震撼衝擊我的靈魂。

當然,黑澤光的存在對我有絕對的說服力,如果黑澤光換成了別人來演,呃。。。或許我依然還是會喜歡這個劇本,但可能就像看待長假的感覺一樣,認同是日劇經典,但,沒那個動力再看第二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豢龍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