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の季節 》  太陽的季節



 
【放送記錄】 


〔日本〕TBS>> TBS 週日劇場=日曜劇場 >> 2002-07-072002-09-15 週日() 21:00 首播

〔台灣〕八大戲劇台>> 2005-10-09 週六~週日 10:00 首播 


【主演及幕後】
 
 

津川龍哉(20)/ 瀧澤秀明 主演 

和泉英子(20)/ 池脇千鶴  

小宮山由紀(20)/ 松本莉緒

原作: 石原慎太郎

編劇: 渡邊睦月

製作人: 鈴木早苗    尾原紀尚

導演: 土井裕泰   吉田健

配樂: 長谷部徹 

主題曲: 瀧澤秀明=滝沢秀明「キ.セ.キ」

插曲: THE BEACH BOYS「CALIFORNIA FEELIN`」 


【內容簡介】

 《太陽的季節》是現日本東京都知事,右翼頭子石原慎太郎在一橋大學法學系讀書時發表的一部青春小說,其中有大膽的性愛和暴力描寫,他後來接受日本《文藝春秋》編輯訪談時坦誠說:在該書,對於戀愛,多少還有信仰,以及類似幻想之類的東西殘存。   

《太陽的季節》中大膽的性愛和暴力描寫,在當時造成不小的話題,也獲頒文學界新人獎和芥川獎。隔年石原裕次郎參與此作改編的電影演出,開始跨行演戲成為當時年輕人的偶像。  
 

灰暗且略帶哀傷的劇情,拍攝技巧與劇情陳述方式都與「太陽不西沉」頗為相似。同樣由瀧澤秀明主演,開場均由男主角內心口白出發,就連配樂引發的淡淡憂傷也似曾相「聽」。 
 

男主角龍哉由傑尼斯帥哥瀧澤秀明飾演,跳脫以往清純少男的形象,轉為女人眼中典型的「惡男」,瀧澤秀明一直都是演一些柔弱的美少男角色,這次的角色則是帶點粗獷且血氣方剛的男子漢角色。瀧澤還口出驚人之語:這次的激情戲份相當多,監督跟我說‘要演得豪放些,不然不逼真喔!’......(苦笑)。那就忘我的去演吧! 
 

《太陽的季節》一集比一集勁爆,瀧澤秀明削瘦的身材也露得徹底。種種惡男行為的演技,讓瀧澤得到不少觀眾欣賞,更因此榮登日本《The Television》雜誌舉辦之夏季日劇 最佳男主角 
 

相對於惡男角色,池脇千鶴飾演的鋼琴家女兒英子的存在,更有如一股清流。當然,清純之下還需加點催淚劑。因車禍而腳不方便行走的英子,日復一日在嚴厲的監視下生活,唯一的夢想就是作曲。生活背景完全不同的兩人,就在馬路上相遇,也因也改變了彼此的一生。 
 

另一個女生角色由紀,由重新出發的松本莉緒飾演,在「千面女郎」中表現優異的松本,在此劇中並沒有造成太多話題,或許是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沒有很大的發揮。而由岡田義德所飾的耕平則顯得相當符合劇中的設定,充實的存在感,令人感到安心。相較以往岡田所演的高中生,此次所演的熱愛跑步的大學生角色,也為他自己跑出戲路。
 

來自人內心最深處的原點,原始的情緒點燃「太陽的季節」的主軸。劇中以夏日的海洋與太陽為舞臺,敘述一群少年成長為大人的青春愛情物語。瀧澤在劇裡飾演一位自暴自棄的少年,因為愛上殘障少女而重建了人生信心,是一部極具勵志意義的好戲。



【得獎記錄】

「第34回 日劇學院賞=ドラマアカデミー賞 2002-11-8 」 最佳男主角 :瀧澤秀明。 
「第34回 日劇學院賞=ドラマアカデミー賞 2002-11-8 」 最佳女配角。 
「第34回 日劇學院賞=ドラマアカデミー賞 2002-11-8 」 最佳片頭。 
日刊體育報主辦的日本夏季檔(7月至9)連續劇票選最受歡迎男主角:瀧澤秀明。最受歡迎連續劇《太陽的季節》。

【收視率】

 


【經典台詞】

人生,就像走過十字紅綠燈口,和無數的人擦身而過,連交談的機會也沒有,各自走向不會相見的前方。

那個夏天,我們應該彼此擦身而過就好。只是擦身而過,兩個陌生的人。

只是在十字路口擦身而過,像其他的陌生人一樣,就不會這麼地愛你,然後,也不會永遠的失去你了。 

人們常常想都沒想就許下約定,拿來當作道別用。除了知道彼此的名字外,也不會再有見面的機會。我們都這麼以為。

我很討厭下雨,下雨的日子總是讓我痛苦,把你捲進我生活中的,也是在一個下雨的日子裡。 

因為找不到其他的話題,那時的我還沒發現,這種隨著情緒而來的溫柔,只會去傷害到她而已。

我不斷想著要如何向你解釋,雖然我和你,連朋友的關係,都還說不上。

不論何時,都不斷的選擇了錯的方向,雖然選錯了,只要馬上回頭就好。 

只不過這麼簡單的事,我為什麼一直都沒發現。

抱著她才第一次發現,這樣易壞的小小的溫暖,原來,是這樣的可愛。

其實我是,想要早一點幫你實現看海的願望。因為我讓你一個人,等了我那麼久。

將來的事,完全都考慮不到。在這一瞬間,只想把你,從那個陰暗的籠子裡救出來――我只有這個念頭。

那時候還來得及,只要我放開手,你還能回去過穩定的生活。

在我們正朝幸福前進,可是我自己卻先放手了。 



【劇評】原文出處:http://tieba.baidu.com/p/1030374562

這部瀧澤秀明的轉型之作,雖然人氣不高,我非常喜歡。

幾段獨白都充滿悲傷之美。

——只是在十字路口擦身而過,像其他的陌生人一樣…就不會這麼地愛你,然後,也不會永遠的失去你了。如果不是與英子在十字路口的邂逅,他替英子拾起散落一地的樂譜,也許龍哉的報仇計畫會按照自己的設想實現。

——人們常常想都沒想就許下約定,比如用下次見來代替再見,當作道別。很喜歡白襯衫的龍哉和白裙子的英子在公園的清純感覺。

——不論何時,都不斷的選擇了錯的方向,雖然選錯了,只要馬上回頭就好。只不過這麼簡單的事,我為什麼一直都沒發現。因為報仇而違心地傷害英子,每次都是龍哉悔悟後跑追英子,英子始終在原地等待,無論多晚。

——只有跟你在一起,我才能再度拾回,很久之前曾有過的那種心情。不同於面對由紀時的心思叵測手段老練,他和英子在一起時回歸了原始的自我,那個溫柔的、會害羞的自我,只要一句“歡迎你回來!”兩人就能綻開簡單的幸福。

——我希望在你面前,可以毫無保留。一個是為了報仇的欲望,不斷奔跑不斷說謊的惡男,一個是因為腿疾放慢腳步,懂得用欣賞自然的心情來譜琴的少女。龍哉在聆聽琴聲中,不知不覺被化解了戾氣,面部線條越來越溫柔,放棄了原定的報仇計畫。

——自己最珍惜的事物究竟是什麼,又有多少人知道呢?不堪受辱,又被前輩誘惑,一心向黑暗奔跑的龍哉,決定捨棄英子,同時也放逐了真正的自己。

——你究竟是看上了她,還是她擁有的東西?看不下去的死黨耕平質問他。這一次,龍哉的目的不是單純的傷害若葉銀行小開慎二,而是,利用小宮山社長千金由紀,爬上高樓的頂端!

——背叛和利用,不是你慣用的伎倆麼?在害得由紀和慎二一無所有時,龍哉也重新一無所有。在失去什麼的時候,才能夠清醒地思考,他終於明白,自己一直獨自奔跑,跑錯了方向也不知道,企圖用自己來照亮黑暗,卻始終接近不到太陽,反而被光亮灼傷。

——我要讓你活著痛苦,不要想逃避痛苦,也不要將錯都推到別人身上,要好好活給別人看,那也算是,我給你的報復。慎二救了自殺跳海的龍哉,讓我對這個少爺刮目相看,他不再是單純的善良,而是有包容有擔當的善良。

——我希望抵達終點的時候,你再交給我,我一定能跑第一名,當我重新開始跑步的時候,我覺得自己一定能夠重新來過。我希望到那時能接你回到我身邊。為了彼此的生死一諾,龍哉奮力跑到第一名,卻也終於還是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

全劇的音樂平淡卻動人,就像是印象派的畫面,二十四行詩一般的美。

英子每天放慢腳步,聽風的聲音,聽愛的腳步,有一顆善感溫柔的心,隨意不造作的靈感,正是音樂能在平淡中感動人心的力量所在。龍哉是她的太陽,驚豔了她短暫的生命。她是龍哉的月光,溫柔了他追逐太陽不斷奔跑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豢龍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