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NHK大河劇平清盛的收視率一直不斷探底的新聞覺得很好奇,大河劇拍攝製作的精緻和嚴謹是出了名的,到底是有多糟?日本觀眾為何不買帳?特地找了幾集來看,水準其實還是維持著大河劇該有的水準,就是拍攝手法有些奇怪,畫面感不夠優雅,少了一種美感,演員也普遍缺乏個人魅力,看著所謂豪華陣容的演員表,奇怪了,只是這幾年少看了點日劇,怎麼就斷層得這麼厲害了,演員的名字一個比一個陌生,完全看不出豪華的等級,我果然是老人家了吧。

 

真的很不想那麼膚淺地挑剔演員的長相,但不管怎樣,長相再差麻煩氣質也要hold住,松山的平清盛看得出來演得極用力,但,長相和氣質看起來跟個殺人放火的土匪差不多,再看到神木隆之介的義經劇照,更加崩潰,海報上的平清盛和源義經與2005年版的比起來差距真不是十萬八千里而已,不懂NHK幹嘛還要浪費錢拍平清盛呢?倒不如把2005年的義經拿出來重播一遍搞不好收視率還能高點呢,必須要說,早年的大河劇演員陣容那才真叫一個豪華啊!

 

雖說歷史上的源義經長成怎樣無人知曉,但既然日本幾百年來一直給義經一個美男子的形象,那麼選角至少也不要差太遠吧,當初神木隆之介演過義經小時候,小神木我個人覺得他氣質不優演技痕跡太重,現在又找他來演長大後的義經,怎麼覺得長大後的他氣質外形比起小時候更糟,演義經太吃力了點吧?

 

我實在太愛瀧澤版義經了,沒有這版平清盛的出現,也沒有機會對比出2005年的義經有多麼的經典,其它角色姑且不論,瀧澤秀明的源義經只怕無人可以超越了,就算我是個相當主觀的瀧澤粉絲,也絕對有自信這句話非常客觀。

 

神木同學算你倒楣,就從你開始吧!

這兩張都是定妝照,神木同學你這年才19歲吧?比這時22歲的瀧澤還小2~3歲,可你會不會太滄桑了一點?



一個是大特寫,一個是遠景照,真的已經很客氣了唷,並不是故意要刁難神木同學的長相,重點是。。。有沒有貴族公子的氣質啊~~


再來對比平清盛,真的不用任何言語說明了。。。松山同學為何殺氣那麼重?像草莽土匪嘛!


弁慶是個武僧,到了2012版也變成山賊樣了,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選角的?造型也搞得奇差無比,看起來俗不可耐,從前大河劇的典雅到哪裡去了?

 

無意批判這版平清盛,只想談談我心目中完美的瀧澤版義經。

 

瀧澤的源義經不是光有美貌而已,重點在於神形兼備,這才是難度最高的。對日本戰神源義經並不熟悉,從找來的資料裡閱讀時,就已經深深覺得瀧澤與義經的形象非常貼近,在還沒開拍以前,也有日本民眾形容心中的義經形象『就像瀧澤秀明那樣』,據說原著作者宮尾登美子欣賞瀧澤在舞台劇上的演出時,看到瀧澤從15米高的天花板跳下,動作輕巧敏捷彷彿在自己頭頂飛過,認為這樣的他來演繹自己筆下俊美靈巧的義經是再合適不過的人選。


義經除了有俊美的外貌,還有戰神的美譽,不但武藝高強而且身輕如燕,光這些基本條件瀧澤就已經完全具備了。瀧澤的運動神經和天賦在傑尼斯裡是數一數二的,連上海雜技團和少林寺都特別去受訓過,雖然只是短短幾天,但明顯可以看得出來他的底子很不錯,所以他在舞台劇上的空中翻轉和殺陣才能那麼厲害,這樣的身手放到飾演戰神義經上可以說遊刃有餘了。


除了美貌和好身手以外,最重要的是優雅的氣質與格調,這種詩人一般的貴公子氣質在現今的年輕一輩藝人中。。。呃。。。提著燈籠都找不著。並且,既要能演戰神又要能演貴公子,也就是說既要能演周瑜﹑趙雲這樣的智慧型武將,又要能演得來儒雅善良的賈寶玉,噢~~實在很抱歉,這樣的文武全才真難找到符合資格的。

 


再來就是氣場了,瀧澤一在電視露臉就光芒四射,16.17歲就已經大紅,也當上統領百人JR的LEADER,他演義經時雖然才22歲,但已見識過不少大場面並已有無數的歷練,骨子裡有股從容不迫的氣度,在眾多資深老前輩面前並無怯色,神態優雅淡定,有著強烈的存在感,十分耀眼奪目,而這樣攝人心魄的氣場和魅力正是飾演義經最需要具備的,所以他在許多飾演家臣的重量級前輩面前可以鎮得住,其中有一場與老前輩中尾彬飾演的景時意見相左而爭執對峙的場面,僅僅只用眼神和說話的語氣,就表現出了相當驚人的氣勢和魄力。空靈的氣質與強大的氣場是不可能靠演技就能演得出來的,那是一種個人修為,靠的是後天的養成,而瀧澤身處的環境培養出了他這樣的氣質和氣場。

有俊美的容貌,漂亮的好身手,優雅的氣質和強大的氣場,接著便是演技了。從義經開拍到播出這段時間,少不了對瀧澤惡意中傷的新聞,對於新聞內容的真實度我一向是存疑的,媒體有本事把明明是天使的MJ造謠毀謗成妖魔,MJ的例子告訴我媒體新聞不可盡信,而傑尼斯別說外面有死對頭了,就連傑尼斯內部的前輩﹑同期﹑後輩對瀧澤能沒有妒嫉?更別提那些護主的粉絲團了,凡帶領過團體,當過團體領頭的人,絕絕對對能夠感受得到人的妒嫉心有多麼可怕,個人曾有的經歷多少能體會瀧澤高處不勝寒的處境,因此十分佩服他有那麼強
的抗壓性和心理承受能力,不過是幾支暗箭就讓我倒地陣亡了,但受傷的他卻能夠頂著壓力撐過來。能受天磨真鐵漢,不招人妒是庸才,現在回頭看瀧澤的那一段人生經歷,打從心底由衷地佩服。真是有擔當的男人吶~~


 

至於演技這種東西,每個人的感受各不相同,我比較喜歡自然內斂的,用眼神來傳達情感的演技,受不了太外放的,太流於表面的,靠一大堆肢體動作來表現的演技。有新聞寫演小義經的神木是天才演員,把瀧澤都給比下去,這種捧一個踩一個的手法很多都是經紀公司的通稿在運作,蠻典型的踩人上位,如果還沒有看過義經的人讀了這篇新聞,保證淺意識被受影響,並在心裡留下神木就是天才演員的印象,判斷能力差的人,收看義經時也一定被這種先入為主的印象給左右,認定神木就是天才演員,那麼他怎麼演都會被認為是天才的演技。其實多數人都比較喜歡外放的演技,認為那樣的演技才叫演得好,因為在視覺上的接收比較直接,效果肯定會比較好,但在我看來,那也就是『演』得好而已,『演』得好與『成為角色』本身是兩種不同的概念,神木的小義經演技我覺得做作了一點,看起來好像很會『演』,但其實並不自然,這樣就叫天才演員嗎?這種吹捧過度的新聞總是讓我很反感,就像會跳點舞就被叫亞洲舞王一樣不切實際,這部義經裡有四個小朋友演員,老實說,演小賴朝和義高的兩個小朋友我覺得都演得比神木舒服自然,特別是演義高的小朋友,眼神很棒,最喜歡這種沒有經過訓練的自然演法了。


曾經帶過小五的學生京劇社團,當時就有這種全班公認演技最好的小朋友,這種小朋友其實很聰明,因為他知道怎麼『演』才最討好,像套公式一樣,哭怎麼哭會得一百分,笑怎麼笑會得一百分,悲傷時用什麼表情會得一百分,然而真正好的演技該用『心』去笑,用『心』去哭,用『心』去表現人物的悲傷,觀看者也該用『心』去體會感受。我所看到的神木只是在『演』義經,但瀧澤不同,他是讓自己『成為』義經。


在我看來,瀧澤的演技非常舒服自然而且細膩深刻,特別是用眼神傳達出真誠的情感,非常打動人心,他的台詞功力也很強,聲音裡的感情投入得很飽滿,演一個好人,尤其是人格完美猶如美玉般的英雄人物,絕對是比心機重的壞人還要難演N倍的,特別是演員本身的人品還要夠好,眼神還要夠純淨,才能撐得起扛得住這樣的完美角色。還有一個是非常考驗演技的東西,那就是義經裡主僕之間生死相隨的情義,看過很多愛情,友情,親情這類明明劇本寫得要生要死萬分刻骨銘心,但演員卻沒辦法演到感動我的那個點上,可是義經和家臣們之間的那份情感就真的好濃烈好深厚,不管是義經面對家臣或者家臣面對義經時,不管是喜怒哀樂,都深深觸動著我的心,讓我心酸感動,這種感情必須夠自然夠真實才能夠真正感動得了觀眾,如果觀眾不能用心細細品味瀧澤的眼神和臉部細微的神情,那麼也就和一般人一樣看看表面,覺得外放的演技才是好了。


在DVD花絮特典裡,瀧澤說:「剛開始拍攝的時候很擔心,很擔心自己能不能演好大河劇,在拍攝的過程中,各位演員和各位工作人員幫助了我很多,大家一直支持著我,真的很感謝大家,說實話我真的很抵抗時代劇,開始的時候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現在,特別是最近開始迷上了時代劇,以後要多吸引一些像我這樣的年輕人喜歡上時代劇,我決定了要努力做到,我會繼續挑戰自己。」 (瀧澤還真的說到做到,他真的很努力在這麼做,從舞台劇就能反映出來,並且很成功地把我這個外國人都吸引了去)

 

接著,飾演家臣駿河次郎那位說了一段很感人的話:「各位都應該有很多的想法,如果沒有瀧澤的話也不能有今天的成績,這是其他人做不到的,很大的功勞,如果沒有他的話就沒有今天,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年輕人,我們在最近感覺的,能一起奮鬥,這是我最感謝他的,讓我再一次代表大家說,瀧澤,謝謝你。」(這段話真的讓我很感動,瀧澤承受的壓力和中傷,長時間和他在一起拍戲的人想必最清楚了)

然後黛導接下來說:
「這一年來真的是辛苦你了,在一起就像是一場很長的夢一樣,真的很愉快,怎麼說呢,能很自然地表現出義經,讓人接受,瀧澤真的下了很大的功夫,在拍攝的過程中,你的忍耐力和集中力,很大的努力,你真的是專業中的專業,我從心裡尊敬你。」(專業與尊敬,也是我曾用在瀧澤身上的字眼啊)

一年多的身心投入和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在殺青這一刻終於可以得到釋放,從來不在人前哭的瀧澤落淚了,看得出來他還是一直隱忍著,不過這眼淚還真珍貴,因為除了戲劇內,戲外根本不會有機會能看到他落淚。


我跟朋友說,瀧澤把義經演得像水晶般清靈剔透,性格那麼真誠,人格那麼完美,不論何時總是散發出聖潔的光芒,而宮尾登美子筆下的義經形象正是如此完美如此聖潔,這樣一個既美麗又悲壯的英雄角色,瀧澤詮釋得相當深刻也相當到位,有種靈魂與角色合而為一的感覺。身為一個演員,能夠演出一個經典到讓人印象深刻並過目難忘的角色是相當困難的事,而瀧澤演過的黑澤光和義經,這兩個角色都經典到無人可以超越,瀧澤自己在演過義經之後似乎也一直走不出義經的影子,一直到現在,我都覺得義經的部份靈魂還留在他的身體裡沒有離開。

這又讓我想起當年演林黛玉的陳曉旭了,陳曉旭的黛玉也是無人可以超越的經典。現在,只要說到義經,我腦中便浮起瀧澤的臉,說到黛玉便浮起曉旭的臉。因為瀧澤我喜歡上義經,因為黛玉我喜歡上曉旭。提到黛玉,忍不住放一張最經典的黛玉。




黛玉也來做個對比吧,看來不管中國還是日本,氣質這個東西在年輕一輩裡是找不到了,任何經典角色都能演得把人給雷死。

 

小瀧現在不再拍戲說真的實在是一大浪費啊,真不知道現在的日本藝能界到底是怎麼了?是空氣﹑水質還是土壤出了問題?怎麼就培養不出可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明星了?天生能夠閃耀出光芒的明星彷彿絕跡了一般,個個看起來都只像凡夫俗子,明星氣場非常薄弱,莫怪日本師奶也會被整容工廠出產的錐子臉團體攻陷了,乏味的生活裡看到的明星若還只是凡夫俗子而已,那還不如用假娃娃來填補內心的空虛呢。

現在的明星是假臉當道,一堆走紅的都像狐狸上身,妖氣沖天,瀧澤那一代的美男才是真真正正貨真價實的美男,現在的小女生審美觀被三角錐臉外加神奇化妝術給洗腦了,恐怕已經欣賞不來什麼叫天生麗質的美男子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豢龍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