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是日劇掛,但台劇只要導演好,劇本好,我還是會支持,像蔡導拍的《名揚四海》,到現在已經看過無數次了,每一次看還是能被打動,不算偶像劇的話,《名揚四海》絕對是我最愛的台劇第一名!

如果單純抓偶像劇來說,我最喜歡的算是《戰神》和《惡作劇之吻》, 大概因為《惡吻》和《戰神》是我很愛的兩套漫畫,瞿導和蔡導又把這兩套漫畫拍得極為經典,幾乎原版重現,造就了難以超越的台版直樹和湘琴以及零和綺羅,所以我才會這麼喜歡吧。這兩部偶像劇在我心裡的地位非常高,至今還沒有其他偶像劇能夠取代他們在我心中的位置,而能夠站上第三名的偶像劇一直沒有出現,之後出了部《泡沫之夏》,品質和水準都算不錯,歐辰這個角色塑造得很成功,讓我著迷了一陣子,可以算繼《惡作劇之吻》和《戰神》之後的第三名了,不過很可惜這部戲裡有一道令我實在難以忍受的敗筆




 

比起《惡吻》和《戰神》,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泡沫之夏》的原著,不過因為工作需要的關係,和同行好友也曾討論過《泡沫之夏》和《何以笙蕭默》這兩部在大陸很紅的小說,可能因為年紀大了吧,雖然很佩服明曉溪的筆力,但是對於《泡沫之夏》過度華麗的包裝實在難以消化,明明是一個很不錯的故事,卻用了一大堆美麗的花瓣去裝飾,甚至裝飾得過了頭,香氣顯得太過濃郁反而讓人頭暈。 
 

《泡沫之夏》的讀者應該以少女居多吧,兩個男主角誇張到不太合理的背景實在太超脫現實,要說服我這個老人家可真難,尤其是洛熙那種美得像妖精、肌膚如美瓷、嘴唇如花瓣、內心脆弱得像玻璃、還會為情自殺的男人,在我眼裡根本就只是個幼稚的小娘炮而已。 
 

明曉溪把這兩個角色描寫得過於虛幻,根本不存在於現實世界中,書迷自然也就直接神化了這兩位男主角,當初何潤東買下拍攝版權後被她的書迷鞭撻得體無完膚,明明拍成劇後的品質連明曉溪自己都算滿意了,但她的書迷卻還是在她的微博上炮聲連連,這現象應該也給她帶來不少困擾吧? 
 

對於經典名著、經典小說或歷史人物拍成電視劇,我看待的角度一向挺健康的,如果電視、電影拍得好,演員也演得好,那我就是賺到了,好比李碧華的書(我可是鐵桿書迷),每一本都被翻拍成電影或電視,拍得好我就會很開心看到真人版,拍爛了無視就好,依然擁抱心中所幻想的那個形象就行,作家本人若滿意了,書迷又何必過度偏激。 
 

雖然李碧華覺得唯一超越原著的只有《霸王別姬》,但以書迷的角度來看,我幾乎都能接受,包括張藝謀和鞏俐的《秦俑》,陳沖和吳興國的《破戒》,王祖賢和張曼玉的《青蛇》,張國榮和梅豔芳的《胭脂扣》,王祖賢的《潘金蓮之前世今生》等,都沒有讓我這個書迷失望。不過最近大陸改編的電視版《秦俑》就難看到讓我無言以對了,裡面的男女主角除了名字和原著一樣,其餘故事發展根本毫不相干,不知道在演個什麼鬼! 
 



以我這個熟女的眼光來看,我喜歡電視版的歐辰和夏沫,至少兩個人都夠真實(歐辰沒有那麼神經到以直昇機出場),反而原著裡的三個角色都太虛幻了,所以我一個都不喜歡。 
 

聽說何潤東要把泡沫之夏拍成偶像劇,並且用了我沒啥好感的黃曉明來演洛熙,我根本就沒有半點想看的慾望,何潤東真是倒了楣被掃到颱風尾,要不是後來發現何潤東演技挺好,氣質也優,並看到一則新聞中他說的一段話:「當演員處處受限制,當製作人可以打造自己的夢想,我沒有改編日本的漫畫而是選用了國內的劇本,我要拍出不會輸給日劇、韓劇的作品,讓其他國家的人知道我們國內也是有很好的人才。」這段話讓我這個反韓派對他好感倍增,決定再怎麼不喜歡黃姓演員也要買泡沫之夏DVD支持何潤東的夢想。(對於台灣戲劇,只要是有夢想有誠意的作品,我都會以行動支持)


 

看完電視劇版泡沫之夏後,原本都不喜歡的三個角色在喜好上有了極大的變化,電視版的夏沫比原著更讓我喜歡,而歐辰是超出十倍以上的喜歡,至於洛熙則直接升級到了厭惡,而且是十倍以上的嚴重厭惡。 
 

實話實說,論五官長相,黃姓演員確實比何潤東好看,何潤東就輸在長相上,畢竟洛熙的容貌設定得太妖精了,不過論風度和氣質,他差何潤東很遠,何潤東的好氣質由內而外自然散發出來,而小黃的氣質卻是強裝出來的,很容易就露餡,身材就不用比了,何潤東穿著泳褲站在泳池邊那一幕完全可以說明事實,再論演技,這可就是實力分高低了,凡有兩人的對手戲,演技和氣場便高下立見,小黃輸得不只一點半點,也因為有小黃的對比,何潤東的演技更顯得自然細膩,很多人瞧不起偶像劇,包括我自己也有這種毛病,沒有好的導演好的劇本基本上我也不太看,以何潤東的演技來演偶像劇真是輕而易舉也綽綽有餘,反觀黃曉明,竟然連個偶像劇也能演得這麼糟糕,大跌我的眼鏡,看來我當初還高看了他,原來內地第一小生就這等實力而已,所以偶像劇也不是人人能演得來的,就算頭銜掛得再漂亮又怎樣呢。 
 

其實所謂的內地第一小生幹嘛要來演偶像劇?還不是不甘於頭銜只是『內地』第一小生,尤其內心還有大中國的強烈優越感,當然要連港台一起收編了,香港似乎努力發展過,但顯然水土不服,而要吸收台灣粉絲只有拍偶像劇最快,可惜內地第一小生的演技在泡沫裡真是讓人不忍卒睹,放在何潤東和大S面前直接被打趴了,何潤東和大S的對手戲火花四射,張力十足,可以看到兩個人入戲之深,把觀眾的情緒也完全帶入戲,但黃曉明一露臉就讓人出戲了,他的洛熙在我眼裡就是一個拚命忙著耍帥又忙著抬大S下巴接吻調情外加裝可愛的自戀傢伙,演技差到比珍恩都不如,和演沈薔的女演員倒是同一個級別。 

 

所有根據原著拍攝的戲劇,我都很愛做原著文字與戲劇的對比,每一部都一樣,當初我也對比過小黃的楊過,也曾讚過他的楊過,泡沫之夏當然也不例外會被我拿來做對比,歐辰部份和原著描述的吻合程度相當高,我想身為作者的人,看到何潤東那麼深刻地演出自己所創造出來的人物時,內心肯定是感動的。 
 

夏沫演得也與原著差距不了多少,尤其大S面對兩個男人時的眼神相當細膩(大S的演技比戰神時高太多了),看到很多人在討論夏沫愛的究竟是誰時,我就覺得這個問題對大S的演技真是污辱啊,其實大S一直都在用眼神透露訊息,她心中真正有愛意的人是歐辰,對洛熙的感情更多的是同情或是憐憫,不過大S有時候咬字會過於用力,口條聽起來就沒有何潤東那麼自然,而且一和黃曉明的對手戲就有『演』的感覺了(所以對手是誰很重要啊~),兩人之間的甜蜜很明顯就是硬要演出來的,怎麼看就是不自然(要看大S自然的甜蜜戲有個最好的範本,請看戰神),要不然歐辰和夏沫的配對絕不會一面倒的大受歡迎,群眾的眼睛還是雪亮的,至於洛熙的演技就不用講了,找不到什麼值得討論的空間,純討論他的顏我一點興趣都沒有,他演的洛熙跟書裡的洛熙根本沒什麼瓜葛,如果沒有原著,他愛怎麼演那個叫洛熙的人都無所謂,但偏偏就是有個原著在前面擺著啊。
 

看書裡對洛熙的描述時,我腦中其實一直有個人影冒出來,就是魔女的條件時的瀧澤秀明~



他叫洛熙,十六歲,無論在學校裡還是在電視裡她都沒有見過比他更漂亮的男孩子。他的肌膚美得就像院子裡的櫻花,眼珠象烏黑的瑪瑙,黑髮有絲綢般的光澤,襯衣雖然有些破舊,但穿在他身上依然有種王子般的矜貴。

他薄薄的唇角有抹奇異的笑意,似乎在看她,又似乎不在看她,恍若有朦朧的白霧籠罩在他周身,捉摸不定令她心驚。  

她剛見到他時,就有這種心驚的感覺。盛開的櫻花樹下,洛熙美麗得好像畫書裡的妖精,他太美了,少年美麗成這樣子是件很恐怖的事情。 

花瓣紛飛中。  

仿佛聽到她的聲音,櫻花樹下的他輕輕側轉回頭來。  

那樣美麗的眼睛。  

眼底有絲妖嬈的霧氣……  

她心驚,他真的像個妖精,好像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美麗,所以就美得更加強烈,更加囂張,他在盛開的櫻花樹下回眸看她,整個庭院仿佛都充滿了潮濕的白霧。

原著裡的這段描述,從外貌來看怎麼看怎麼像魔女的條件裡的瀧澤(我第一眼看到瀧澤的感覺就跟這段描述極其相似),而洛熙角色的設定是21~22歲就擁有無數fans的天皇巨星,這種條件實在讓我不聯想到瀧澤都不行(只除了洛熙討人厭的性格不像他而已)。
這張的瀧澤20歲左右,當年可說紅遍了全亞洲,到台灣開演唱會時很轟動,連陶子訪問他都說很緊張,洛熙的背景設定除了他我想不到其他人。所以,明曉溪是拿瀧澤當原型嗎?

  

所謂的天皇巨星,氣質也該是內斂懾人,不是用演就能演得出來的,小黃就是演得太用力才顯得過於外放張狂,動不動的邪笑更讓人噁心到想拿棍子打他,硬要演巨星可氣場連18歲時的瀧澤都比不上。

原著裡洛熙眼中是妖嬈的霧氣,流露出隱約的不安,所以才顯得楚楚可憐,才會惹得小女生萬分同情,但小黃到底是演不出來還是對洛熙根本沒有理解透徹,我老是看到許文強和韋小寶穿越過來,就是很難找到洛熙的影子,總之,我只感覺到他對洛熙這個角色根本沒感情,他演的就只是他自己而已。

本來可以更好的戲,卻有了黃洛熙這道難看的敗筆,實在還蠻同情當製作人的何潤東,也很同情原作者明曉溪,不過也因為有黃曉明的襯托,何潤東的氣質和演技就顯得特別出色,要是洛熙讓瀧澤來演呢?哇~~那可能又是不同的結果和命運了,這樣看來,黃洛熙的存在對何潤東是幸還是不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豢龍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