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首先,我要感謝何潤東讓『我的呂布』活了過來。當然,高希希導演對呂布的翻案功不可沒,高希希導演自然更是我要感謝的對象。 

 

『我的呂布』聽起來真是霸道的開場,不過本人倒是不心虛的,因為呂布與我的關係確實十分親密,曾經有六年的時間,我們朝夕相處,並且形影不離,呂布的一切我可是瞭若指掌呢。 
 

小時候我學的是戲曲,以京劇為主,雖然個子矮小,但由於真假嗓切換比其他同學好一點,所以被分配去唱小生,又因為比賽的緣故,選了最討好的呂布戲去比賽,從13歲開始年年靠著呂布闖關,一起併肩作戰了六年,成績都還不差,最好的成績是北巿小生組第一名。說也奇怪,呂布在戲曲界是被歸類在小生裡的,也可以說是文武生,有非常大段的經典唱腔,尤其是白門樓,情緒起伏強烈,用來比賽非常討好。 
 

一個男人在我的小少女時期占著如此重要的地位,加上還要扮演他,簡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愛上他都難,不過當時對於呂布的故事和個人印象全都來自於戲曲裡的唱詞和扮相,要怎麼演他,也是老師怎麼教就怎麼演,大概到了高中,我忽然想瞭解呂布的出身背景,於是找三國演義原文來讀,一讀之下大驚,書裡的呂布與我所學的那一個呂布有很大的差距。 
 

戲曲有它舞臺表演的限制,很抽象,所以從戲服來看,外人恐怕會分不清呂布和周瑜的差別,而赤兔馬只是一支馬鞭,扮演者也多數是女生,所以外型是不用討論了,在看原著以前,我甚至不知道呂布這個人其實是極為『高大威猛』的(這裡指的是三國演義版本)。 
 

而從整個故事來看,我實在萬分佩服我們戲曲界老祖宗的幻想力,原著裡呂布和貂蟬初見只有幾句『貂蟬送酒與布,兩下眉來眼去』、『呂布目不轉睛地看』、『布欣喜無限,頻以目視貂蟬,貂蟬亦以秋波送情』,兩個人從頭到尾沒有對話,就是你看我,我看妳,用眼神互電對方而已,呂布雖然半醉了,卻還是夠君子,也沒亂碰人家的小手,這一段看完時,我壓根不會聯想到調戲這兩個字,但沒想到我們戲曲界老祖宗把這一小段誇張了十倍,編演出流傳千古的『呂布戲貂蟬』,要知道戲曲在古代的影響力就如同現在的電視劇對觀眾的影響力,呂布『自負又好色』的形象從此便跟定了他。可憐的呂布。
 

新三國這一場的氛圍很令人著迷,也比較貼近書裡的描述~

 

應該絕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呂布戲貂蟬』是怎麼個戲法吧,當初學這場戲時其實很興奮,因為年紀小沒談過戀愛,老師說要來點風流的眼神,那時很茫然,小女生怎麼會知道男人風流的眼神是怎樣的?直接就演成了色瞇瞇,加上女生調戲女生,演起來更是百無禁忌,真是倒楣的呂布啊,就這樣被我們演成了一個藉酒裝瘋的色狼。用文字重現一下戲曲版經典的『呂布戲貂蟬』吧。 
 

  貂蟬使出渾身解數色誘呂布,呂布也風流地回以曖昧的一連串調情。

  『青春正當美年,為何錯過佳期?』呂布開始逗弄貂蟬。

  『易經語云,遲歸終吉。』貂蟬羞怯怯地垂首。

  『小姐但曉得易經上云,遲歸終吉,可知詩經上有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呂布用大膽而露骨的眼神調戲貂蟬。
  『只是未遇英雄耳。』美貂蟬嬌羞試探。

  『小姐,俺呂布自出世以來,赤兔馬踏平天下,畫戟震動乾坤,攻於克,戰必勝,天下無敵,在虎牢關前三戰桃園十八路諸侯,俺呂布可算英雄?』已為貂蟬著迷的呂布吹噓著赫赫戰功。

  『溫侯麼,可算得萬將無敵,天下第一英雄耳。』貂蟬佈下了情網,等著呂布落入網中。

  『那妳就該許……』呂布邪魅輕瞟,用翎子去撩撥她的下巴。『許配英雄。』接著縱情大笑,輕狂之態畢現無遺。

  貂蟬掩口輕笑,無限嬌羞。 
 

這就是戲曲版的呂布戲貂蟬了,當我看完三國演義原著裡的呂布以後,我真不知道以前演的到底是哪位仁兄?原著裡的呂布根本沒那麼輕狂浪蕩,也沒自戀臭屁成那樣,他和貂蟬也就是俊男美女看對了眼,然後王老爹在一旁牽線,如此而已,主動色誘的是貂蟬,主動說要把貂蟬送給他當妾的是王允,呂布一直是被動接受的,沒想到戲曲為了舞臺的戲劇效果,硬生生犧牲掉了呂布的形象。 
 

再來就是白門樓了,原著裡的呂布到死都不知道貂蟬對他設下的連環計,所以如果他心中愛著貂蟬,那麼他死的時候依然是愛著她的,但是戲曲版竟然改成了呂布知道真相,在白門樓前痛罵了貂蟬一頓──『某一見貂蟬女心如烈火,罵一聲狠毒婦妳膽大的賤婆……』這一大段唱詞可是經典呢,我都唱過幾百遍了,而且要唱得既悲憤又肝腸寸斷,最後還要狠踢貂蟬一腳(有些老師說要踢,有些老師說不踢,踢不踢大概取決於老師對貂蟬的痛恨程度吧),當初學這一段戲時,只覺得呂布都已命在旦夕了,為什麼貂蟬還能面帶笑容地唱著『養老宮中享安樂』,呂布怒罵她『妳哪裡是真心待我……恨不得這一足將妳結果』,貂蟬竟然還能從容地轉身離去,真是蛇蠍心腸的女人啊!直到若干年後我才知道原著裡的真相,徹底為呂布心碎不已,原來都是戲曲界老祖宗搞的鬼,讓呂布那樣罵貂蟬,讓他帶著對貂蟬的恨意死去,可三國演義原著裡明明就不是這樣的啊!然而這齣戲已經成為小生戲的經典,傳唱百年了,在老百姓的心中,呂布與貂蟬的故事就這樣被扭曲定型了,真真氣煞我也。 
 

戲曲版呂布已回天乏術,形象無法挽救,因此只要一有電視版呂布出現時,我都會滿懷希望地期待一個能替呂布翻案的版本出現,更希望有機會看到一個活生生的呂布,很可惜,每一次都幻想破滅,沒有一個版本成全過我的心願。 
 

《緣起》 
 

這麼多年來,演過呂布的演員有顧冠忠、宋達民(還是宋逸民?這兩個雙胞胎我永遠搞不清楚)、張光北、黃磊,黃磊的版本簡直是顛覆,除了人名同樣叫呂布以外,其餘一切幾乎不相干,所以不用討論了,顧冠忠和宋達民年代太久遠,早年的造型比較偏戲曲版,所以兩人神形都不似,少女時期看過就直接忘了,心裡從沒承認過他們是呂布,而張光北演出的呂布據說頗受三國迷的認可,照著三國演義羅貫中版本演出了一個中規中矩的呂布,可雖然是神似了,但外型實在太折磨我,根本和『高大威猛』兩個字扯不上邊,我的呂布是三十幾歲的超大隻成熟猛男,可不是小一號的中年大叔啊,我耐著性子看完老版三國的呂布,然後在腦袋的記憶庫裡直接刪除掉,沒有存檔的慾望。 
 

顧冠忠版和宋達民版(兩版的方天畫戟好小家子氣,任誰都折得斷吧?宋版還有吻戲耶,台灣戲劇真是太開放了

 

張光北版  (真的不是我太挑剔,我不承認我挑剔,我沒有沒有~~~)

 

幾年前,新聞說何潤東要演呂布時,我心中隱隱期待著,雖然對何潤東本人一點都不瞭解,但一直以來對他都存在著一種很順眼的好感,所以他演過什麼角色我幾乎大半都知道,只是完整看過的不多就是了,當我知道他要演呂布時,最感到安慰的就是他的外型(不知道為什麼,以前對他的印象就是個身材壯碩的肌肉男),至少,造型弄得好,模樣就會像書裡的呂布了,所以在外形上我的感覺就是吃了顆定心丸,唯一擔心的只是導演和編劇。 
 

然而很不幸的,在新三國上檔前,我的神級偶像MJ驟然間離開人世,我傷心痛苦到天地都變成了灰色,兩年來對一切電視劇和電影完全失去感覺,也沒有任何興趣關注,長時間對任何事物無感是件很可怕的事,前陣子我試圖用心中偶像第二名的李奧納多作品來刺激自己,想找回一些感覺,但效果不彰,後來決定看一看近期大陸翻拍的四大名著電視劇,先看了新紅樓夢,被變身成陰曹地府般的新紅樓氣得快吐血三斤,後來又想起了新三國,就在網上先找些預告和劇照來看,判斷有沒有地雷再決定要不要踩下去,那時我對呂布的期望只有不要太糟糕就好,所以也等於是完全沒有任何期望,但沒想到一張呂布劇照就震懾了我,然後火速找來新三國看! 
 

記得從第一集開始看時,我帶著女兒一邊看一邊講解人物故事:「這是曹操,胖胖的是董卓,曹操要去刺殺董卓……」然而呂布出場的那一瞬間,真的有帥到,看完之後,內心不禁瘋狂吶喊著:「是!這是我要的呂布!這就是我要的呂布!這才是我要的呂布!」然後,我灰黑了兩年的生活從此刻開始出現了第一道色彩。 
 

就是這張劇照震撼了我,劇照上的呂布已經相當逼近書中的呂布了。 (赤兔馬毛色雖然不對,也太嬌貴了點,但我還接受得了,至少方天畫戟的長度是夠的) 

 

高希希導演,您功德無量啊,何潤東的呂布儘管不是百分之百和書裡一模一樣,但有八成相像我就感恩不盡了。

 

 

《呂布其人》 
 

呂布字奉先,五原郡九原人,官至溫侯,身材高大(以古尺計算有200公分以上,甚至有人考證超過230公分),是三國眾英雄裡身高最高大的,其次才是關羽。據考證,五原郡位於內蒙古,漢朝時這一代曾經是白種人大月支民族的居住地,大月支人的長相跟現在的歐洲人差不多,從很多文獻中也可以看出呂布不純是漢人的證據,例如唐朝大詩人李賀在作品[呂將軍歌]就寫到:『呂將軍,騎赤兔。獨攜大膽出秦門,金粟堆邊哭陵樹。……赤山秀鋌禦時英,綠眼將軍會天意。』最後一句「綠眼將軍會天意」被認為指的是呂布可能有歐洲人的血統,因此眼睛是綠色的,跟現在北歐人一樣。所以呂布的確可能是白種人,又或者是混血兒,他的身形才會相當高大,長相也很俊俏。 

 

呂布幼而習文,長而演武。上陣使方天畫戟,寸鐵在手,萬夫不當,片甲遮身,千人難敵。他,囂張,霸道,充滿殺氣,無比嗜血,南征北討,攻無不取,戰無不克,它的光芒一度使中原大地戰慄,使天地動容。他的驍勇實在已成了一種恐怖的威懾力,他是戰神,是魔鬼。在那個時代而言,已經成了一個神話般的存在。──這是呂布迷的讚嘆。
 

其實在我心裡,外型最接近書中描述的是電玩版呂布,特別是那一身華麗的戰袍和頭冠,一看電玩版就知道日本是考證過的,幾乎將羅貫中的描述大致呈現出來──『頭帶三叉束髮紫金冠,體掛西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瓏獅蠻帶。』

 

『三國演義』裡描述呂布把紀靈抓回來時用的形容詞是「如提童稚」,足見呂布身形之高大魁梧,一般人在他面前如同孩兒。就像這樣子。

 

對於新三國的呂布造型,我個人其實很不滿意的,那一身鐵灰的戰袍真是遜斃了,幾大標誌性的『金冠雉尾、獸面連環鎧、獅蠻帶』都沒看見,紅錦百花袍變成了鳳凰涅盤圖騰的披風,這勉強可以接受,但是要知道三國演義裡羅貫中是花了多大的力氣來描述呂布的出場,那打扮和氣勢簡直是三國的天王巨星,其他幾大咖如關羽、趙雲,出場都只是布衣,最多形容下身高坐騎,都只有寥寥數語,馬超最明顯的外形描述也就只是獅盔獸帶,銀甲白袍,讚他會用:『馬超之勇不亞於呂布』,或,曹操初見馬超的勇猛,嘆曰:「馬超有呂布之勇,真可謂呂布再世」,馬超很悲情,完全就是活在呂布的陰影下。對於外形的形容詞真沒人多過呂布的,羅貫中刻意塑造呂布獨一無二的猛將形象,但新三國裡卻讓呂布跟袁紹還有其他一大堆無名小將穿著大同小異的戰袍,這點真令我難以接受。或許高希希導演不敢讓呂布帥得太過囂張吧,要不然其他的男英雄們還用得著混嗎? 
 

論《武力》排名,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後面的排名始終爭議不斷,但第一名的位置永遠是呂布坐穩穩的。拿三英戰呂布來說,呂布在戰劉關張以前已經先單挑了四個人,劉關張三個上來仍無法拿下呂布,呂布跟他們三個對打氣定神閒,遊刃有餘,最後還能從容地全身而退,從此就奠定了呂布三國武力第一的不敗神話。就個人武藝而言,呂布在三國時代可謂無敵於天下,曹操曾說過『呂布非一人可勝』,所以也使得呂布每次都遭遇被眾多猛將群毆的命運,袞州一戰,六個曹軍主力戰將共同圍剿呂布,依然無法傷其毫髮,呂布和他的坐騎赤兔馬絕對是三國演義裡最迷人的尤物。

在新三國裡,三英戰呂布拍得很不錯,得知何潤東這場戲很辛苦地拍了八天也就沒什麼好挑剔的了,有幾幕殺氣騰騰的眼神真的很有感覺。(還是可惜那一身戰袍,唉,我的怨念)

 

 

論《性格》:衝冠一怒為紅顏

除了呂布武力高強這一點很令我著迷以外,他的性格也是相當討我喜歡的,因為他是個感性多過理性的男人,愛一個人就會竭盡所能去愛,不顧一切,義無反顧。

其實,在『三國志』和『資治通鑒』裡的呂布不僅勇武過人,而且頗有才略,很多研究文章中都有一個大重點,那就是他一生沒有大惡也沒有什麼大過錯,最多就是和董卓的婢女私通了而已,但是在『三國演義』裡,羅貫中給了他一個無敵的外在形象,卻也醜化了他的人格,把他寫成了只會衝鋒陷陣的莽夫,一個見色忘義的好色之徒,而且還讓他背上了『三姓家奴』的千古罵名,成為反復小人的代名詞。 
 

不談正史,就說『三國演義』好了,其實細讀羅貫中的文字,呂布的人格也不是那麼地不堪,他只是缺乏政治手段,為人不夠虛偽,不夠陰險狡猾,比較感情用事,如此而已。對於貂蟬,我並不認為他好色,他甚至對貂蟬十分守禮,要不然,他早就一口將貂蟬吃乾抹淨了,還輪得到董卓下手嗎?殺掉丁原和董卓被認為是不忠不義,但效忠殘暴無能的主公不是更加白目愚蠢嗎?拿劉備來說好了,自己遭難時把妻小丟了,關羽、張飛自責沒幫他照顧好老婆,他竟說:『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縫,手足斷安可續?』,說出這種話真是可惡的男人!結果是呂布幫他照顧妻子,還好好地送還給劉備,後來沛城一戰,劉備又棄了妻子逃跑,呂布還是將他的妻小送到徐州安置,甚至還說:「吾與玄德舊交,豈忍害他妻子。」而劉備逃難絕糧時,有個獵戶殺了自己的妻子給劉備裹腹,看到這一段時我簡直抓狂,這到底效的是什麼愚忠?女人和妻子在他們這種男人的眼裡到底算什麼?但是呂布呢?天下在他的眼裡不及一個貂蟬重要,而他幫了劉備那麼多回,轅門射戟更是幫了劉備大忙,最後劉備是如何對待他的?白門樓前直接將他推進死路,所以每每看見關羽、張飛洗腦似地一直嚷呂布是個無義之人時,我就萬分唾棄他們兩個人,和劉備相比,呂布的人品實在高尚得太多。 
 

身為女人的我如何能不為呂布傾心著迷,而眾男人們都擁護愛戴的趙雲和關羽,在我眼裡也只是個效愚忠的男人罷了,為劉備這種偽君子賣命的男人,在我眼裡一點都帥不起來。 
 

《新三國的平反》

真的要很感謝很感謝高希希導演為呂布翻案平反,透過陳宮和貂蟬的口,重新給了呂布一個單純沒有心機並且重感情的正面形象,也給了呂布與貂蟬之間一個真愛,完整了這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

其實,新三國的呂布也並非完美得無懈可擊,有些部份我還是不太滿意的。例如呂布戰袍,在我的標準實在太醜了。另一個就是配音,這個配音很扣分,音質和聲色一點都不像武將,聲音過於高亢,感情也很流於表面,聽起來像聽廣播劇一樣僵硬死板,對貂蟬說的那些句子:「妳是我的救星,是我生命的全部,是我的……鳳凰涅盤。」我一邊聽著一邊痛苦地搥桌吶喊:「你別再說了!」 編劇寫的台詞實在過於肉麻了,好瓊瑤。。。這個配音唸上那個台詞,總是令我不由自主地打冷顫。 
 

再有一個就是我心中最大的遺憾了。

最開始能夠表現呂布機敏的一場戲就是三國演義裡曹操行刺董卓一段,書裡寫的是──布對卓曰:「適來曹操似有行刺之狀,及被喝破,故推獻刀。」

最先起疑的人是呂布,但是新三國編劇竟改成了董卓自己生疑,搶走了呂布的台詞,而呂布竟還對董卓說:「您別多疑了。」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搥桌)為什麼新三國的編劇非要把呂布弄笨呢?這個改動實在讓我不能諒解,也無法原諒! 
 

至於何潤東對呂布的演繹,我挑不出太大的毛病來,硬要挑的話,就是骨子裡透出來的溫柔太過於明顯,幸好有幾場戲殺氣很夠,多數時候還是很夠英雄氣,所以能平衡得掉那份骨子裡的溫柔。
 

最滿意的是一場是呂布被五花大綁綑到曹操面前的戲,因為這一段在白門樓前向曹操求饒的情節一直是呂布被嘲笑最多的點,還好儘管何潤東被繩索綑成一團,但身上那股猛將的氣勢有撐住,特別是眼神,充滿了不甘和憤恨,並沒有給人求饒的感覺,連掙扎都掙扎得很囂張,完全就是一隻重傷的猛虎在做最後的困獸之鬥,這場演得很不錯。 


對我而言,新三國裡的呂布近乎完美,我等待已久的呂布終於出現,心中充滿無限感激之情。貂蟬對曹操所說的那個呂布正是我心中的呂布──「在我心中,將軍不如他,我夫君真誠,將軍老辣;我夫君善良,將軍奸險;我夫君多情,將軍無義,所以你即便殺了他,在我心裡,你永遠不如他。」 
 

陳宮對曹操說:「呂布無知,但為人比你乾淨。」,其實在三國演義裡陳宮就對曹操說過了──「布雖無謀,不似你詭詐奸險。」,高希希導演將無知、無謀理解成簡單乾淨而不是一個貶義詞,可見高希希導演是懂呂布且愛呂布的。 

所以,新三國裡貂蟬為呂布殉情,陳宮也為呂布而死,正是因為呂布的真情相待值得他們為他付出生命,在爾虞我詐的三國裡,呂布就像一顆流星劃過,雖然生命短暫,卻閃亮耀眼。  

 

 

新三國裡呂布之死沒有那麼窩囊,他死得很英雄,太感謝導演了~~

 

 

陳好的貂嬋我並不太滿意,演得太雕琢了,反而無法令我感動,但是呂布臨死前的最後一眼,她演得極好,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幕~

 

 

貂嬋為呂布收屍,為他洗淨身子,這一場也加得我超滿意,賺到了我的眼淚~

 

 

非常非常喜歡新三國加的這幾場戲,成就了這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從此,新三國呂布,不論外形還是內在人格,在我心中也已是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豢龍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