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送記錄】
 


〔日本〕フジテレビ
(富士電視台)>> CX 金曜Prestige=金曜プレステージ >> 2012-11-302012-11-30 星期五() 21:00~22:52 首播


【主演及幕後】

佐伯修一/ 瀧澤秀明     主演  
木暮正人/ 渡哲也   

染谷伸子/ 戶田惠子   

坂上洋一/ 要潤    

佐伯順一郎/ 大杉漣    

鈴本茂樹/ 奧田瑛二    

はるか/ 北乃紀伊    

早見剛/ 菅田將暉    


【收視率】


2012-11-30    13.1% (關西收視率 16.1%



【感想】


本來有點懶得寫《惡黨》的觀後心得,但看了豆瓣的短評和打分後有點被激怒,再看到一篇自以為是的吐槽文後更怒,於是動力就來了。
 
 

很多人膚淺無知卻又喜歡在網路尋找存在感,到處發表可笑的評論,好比少年pi,若無法感悟李安想要表達的深層涵意,也不用硬要去打個一星兩星,然後吐槽說拍得好悶不夠精彩discovery好看,這樣公然炫燿自己的膚淺很得意驕傲嗎?少年pi畢竟是神作,這類人拉低不了高分和好評,但《惡黨》沒那麼神,並且只是一部1小時半的電視劇,就看到滿篇無意義的吐槽,嘲諷瀧澤老了殘了的一大堆,還有無聊透頂、爛透了、看一半就棄等等,這類文字能叫評嗎?沒認真看就隨隨便便打低分,實在很對不起《惡黨》導演和演員們的心血,客觀地說,這部戲可以打8590分,瀧澤的演技甚至可以打到90分以上,被打到70分以下就太過份了,《惡黨》雖沒好到頂尖,但也絕對沒那麼差。這種低素質的網民在網路上到處充斥,其實犯不著當成一回事,不屑地冷笑一聲就行,只不過我寵愛的小朋友被欺負了,心裡的不爽給了我忍不住想要反駁的動力,於是決定來為瀧澤的新戲好好地寫一篇心得。 
 

《惡黨》原著沒有翻譯本,所以沒看過原著,但藥丸岳得了江戶川亂步賞的《天使之刃》倒是讀完了,藥丸岳是社會寫實派的推理作家,兩部作品探討的都是在日本備受爭議的少年法──未成年的少年犯罪之後仍可得到充分保護,並需給予重新再生的機會,所以連審判過程都是不公開的。因為少年法的保護,被害者家屬不能知道是誰殺了他們最愛的人,甚至得不到一個最基本的道歉,而殺了人的少年犯卻可以在優美舒適的環境裡等待更生,被人權意識保護著得以重新做人,但被害者家屬的創痛卻被忽略,得不到撫慰。 
 

《天使之刃》不愧是得獎作品,對於犯罪者和被害者的心理描述都很深刻,情節曲折,真相令人驚愕歎息,作者的文字功底在《天使之刃》這本書裡擺著,《惡黨》的原著相信不會遜色太多才對。把文字轉成影像的難度不低,必須靠導演的功力和演員的演技,雖沒看過《惡黨》原著,但相信故事的厚重程度應該不比《天使之刃》輕多少,這部SP只是1小時又30分鐘的電視劇,礙於篇幅的限制,導演勢必要精減許多情節,並且要用最淺顯最容易的方式盡可能讓年齡層廣泛的收視群眾接受這個沉重的故事,這點我覺得《惡黨》SP做得算很成功了,故事說得很流暢,沒有生硬的說教,沒有刻意的煽情,讓人自然而然跟著主角佐伯修一的腳步走,為他的遭遇心痛無奈,情緒隨著他的痛苦和掙扎起伏,最後,看著他綻放了笑容,打從心底為他終於走出了悲劇而由衷喜悅。 
 

看到有人拿《惡黨》SP跟電影《告白》相比,實在很不合理也很不公平,一部是電視劇,一部是電影,拿來比較未免太沒常識。(《告白》的原著和電影我都看過,若硬要比較,《惡黨》帶給我的思考和收獲實在遠比《告白》要多太多了。《告白》雖然帶給我很大的衝擊,讓我對湊佳苗開始感興趣,但是看完《贖罪》後開始接受不了她筆下過份醜陋也過份黑暗的人性,再看到《少女》時,只看了一半就無法再繼續看下去了,因為對她的文字開始反胃起來。) 
 

電視劇和電影不同,走的是大眾藝術路線,除了藝術性以外,比電影更多了社會性,因為觀眾隨時可以打開電視收看,年齡層涵蓋很廣,要負起的社會責任比電影多太多,所以題材內容比電影多了很多限制,而且要做到讓一般觀眾都能理解接受。日本的電視劇走的多是勵志路線,常透過電視劇間接教育民眾一個正面積極的人生觀,《惡黨》SP也不例外,雖然探討的是少年犯罪主題,但重點放在『贖罪』、『原諒』、『更生』而不真正在『復仇』上,做為一部有社會教育意義的電視劇來說,《惡黨》這部SP算是成功的,他給了被害者家屬一個溫暖的擁抱,就像劇中小遙擁抱修一,修一擁抱小遙,讓受創的心靈都能得到關懷和撫慰,這要遠比一再強調人性有多麼黑暗多麼醜陋要來得更有意義一些。而從電視劇的質感來說,不論是故事的節奏、人物的刻劃或是對白的深度,《惡黨》已經拍出不錯的水準了。 
 

至於演技這種東西見仁見智,看不少人說要潤演得好,菅田將暉演得更好,我的感受卻恰恰相反,菅田將暉的演技正是我最不喜歡的一種演技,眼淚、表情、動作、走路的姿態、說話的語調等等都計算得太超過,過份匠氣的演技痕跡太重反而顯得很突兀很不自然,不但難以激發我對這個角色的同情還反而有了些反效果。要潤的耍壞則很公式很臉譜,就是在『演』一個公式化的壞人而已,這張壞人臉譜太多人戴過了,看得好膩。但瀧澤的演技很不一樣,他很內斂,自然而不誇張,沒多餘的肢體動作,他的佐伯修一說服力很強,整個人很陰沉很抑鬱,完全就像十五年來活在悲傷痛恨之中似乎已經忘了該如何輕鬆微笑的佐伯修一,而鏡頭從頭到尾幾乎都定在他的臉上,他清楚地用眼神訴說著佐伯修一的悲憤和痛苦,有好幾幕都深深震懾了我。若要拿演技做比喻的話,菅田將暉的演技就像好萊塢的商業片,聲光效果奇佳,強調的是視覺衝擊,除此之外啥感覺都沒有,如何刺激觀眾的反應都在他的計算之中,而瀧澤的演技則像有內容的文藝片,看似輕描淡寫,卻能深深觸動心靈,得到的感動也比較真實。兩個角色都是被害者家屬,一個死了姊姊一個死了弟弟,同樣都被悲慘的遭遇痛苦折磨多年,但我只在瀧澤身上看到濃得化不開的陰鬱感,比起菅田將暉的演技真實太多了,尤其是最後那場歇斯底里的又笑又哭,壓抑的情緒都在這一刻宣洩爆發出來,似乎也從憎恨和痛苦中得到了解脫,這場演得太棒。(菅田將暉哭的時候讓我覺得演技算計得太過而禁不住失笑,但瀧澤笑的時候我卻忍不住哭了) 
 

能用眼神演戲才是最高明的演技,多年舞臺劇的歷練讓瀧澤的演技愈來愈成熟,掌握得也愈來愈好,從前他的戲都還能感覺得到他的明星光環,但《惡黨》裡他的明星光環已經被他盡可能斂去了,從他剪得很簡單的髮型(就是一個很普通的男生髮型),還有臉上幾乎連底妝都沒打(化妝的人都知道粉底會遮去毛細孔,但劇裡瀧澤臉上的毛細孔多數時候都看得相當清楚,日本電視的高畫質敢不上底妝上陣的偶像藝人很少很少吧),很明顯看得出來他很努力使自己成為佐伯修一,並且也相當成功。30歲的瀧澤秀明脫去了偶像外衣,真真正正成為一個實力派演員,而這樣的他更讓我驚豔。(其實瀧澤以往演過的角色辨識度都算高的,不像某些演員,演十個角色都像在演同一個人) 
 

那些感歎瀧澤秀明老了、殘了、變大叔了的人,我個人是很不能理解瀧澤究竟有多老了?有多殘了?還大叔了?這是從哪裡來的嚴苛標準?他如今不就是一個長相自然端正,氣質成熟穩重的30歲正常男人嗎?難不成指望他永遠都是那個櫻花樹下的十七歲美少年?那也太不切實際了點吧!(還是看多韓劇裡用神奇化妝術和整容手術搞出來的所謂妖精美男,審美觀一整個被洗腦到脫離現實?連真正貨真價實的美男子都欣賞不來了?) 
 

雖然我也很愛美得如虛如幻的美少年瀧澤,但現在反而覺得30歲的瀧澤更加迷人有魅力,是個很成熟很真實的男人了,演技也更進階到另一個高度和層次,要找到一個讓我覺得很舒服很自然的演技好難,所以我真的很愛很愛演員身份的瀧澤啊~~~~

PS:看完劇後,深深覺得渡爺爺就是來挺瀧的,渡爺爺好疼愛瀧,瀧如果能在石原軍團會得到更多照顧吧?


這眼神,陰沉又銳利。


飽含複雜情緒的眼神,這一幕震懾了我。


冷峻的眼神。


無數場落淚的戲,每一場都很真實,這一場最令人心痛。


最後父親說出那句『我們絕對不能墜入不幸』時,瀧的眼淚和表情都太令人動容了。(多麼完美的側顏,像用畫筆勾勒出來似的)


忍不住再來一張側顏~(花痴狀態開啟中)


劇裡幾乎沒有笑,除了最後一幕,也就這場有點淡淡的笑容,稀少又珍貴啊。


修一終於從悲劇中走出來,和小遙一起幸福快樂地生活吧,修一,要幸福喔~~~(這個表情實在太可愛了)

圖片來源:豆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豢龍氏 的頭像
    豢龍氏

    豢龍氏

    豢龍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